3/3上午

上午到東大去參觀,我是走正門進去的,出國前看過別人blog介紹東大,台大的椰林大道是仿照東大的正門的正門大道做的,的確相似度120%,
只差在樹木種類的不同,東大是銀杏樹,台大是椰子樹,直直走到盡頭就是著名的「安田講堂」,安田講堂是東大的指標性建築物,在講堂右側下坡後右轉,看到一個石雕的
人像,這個偉人是當初創立東大的元老(應該是濱尾 新吧,有點忘記了...),在石像的後面牆壁上,還有一篇全部使用漢字雕刻的墓誌銘之類文章。
整篇文章不外乎「之乎者也」與「於是以至誠」,幾乎和中文古文沒有太大的差別,而且用詞也不難懂,具備中學生的文言文的程度大抵都能看得懂。

這是很難得在日本看到全是漢字的文章!

之後,來到三四郎池,三四郎池原本不叫三四郎池,是因為夏目漱石的小說提到和這池子相關,而且小說裡面有個三四郎,後來便更名為三四郎池。
本名育德園心字池,整個池子是依照「心」所建,但我環繞池子週邊的石子路,還是看不太出來所謂的心字...

順道一提,參觀的時候,剛好有兩三團中學生也在參觀東大,也許是因為日本還為開學,所以有安排校外教學,除了學生,也有滿多老年人到這兒參觀,在看雕像的時候,
還有個日本阿嬤跑來跟我說:他有將近65年沒來東大之類的,但我日文能力有限,也只能以"原來如此" "是阿" 等來回應...

三四郎池後方有個弓道場,從弓道場上來後便離赤門不遠,赤門也是東大的指標之一,一直保持原來的風貌,還可以見到門下有檔木卡著。

赤門旁邊有個東大Communication Center,整體相當有現代感的建築,一看便知道是近年才蓋的建築和周邊校舍有截然不同的風格,整個中心的規劃看起來就有原研哉的味道,
(離開錢拿了張他的DM上面真有原研哉!)

中心旁邊還有東大規劃的一個研究中心,從外觀察,裡面的裝潢頗具設計感與現代感,還有白板跟一間一間小隔間作成的討論室,應該是從事有關發想之類的研究室。


中午跑到東大食堂,點了份定食,店員也很有趣聽我腔調知道不是日本人還用英文指示我要到指定的NO.4領取定食,但我還是硬用
日文跟他溝通,NO.4的阿姨在聽到我選擇Whiteライス,也是用英文告訴我可以Chice水果或是小菜,但我還是用日文回答これ,
東大的餐廳有分為洋式的桌椅和日式的塌塌米上面放桌子這兩種,不過洋式的椅子是小學生用的那種木椅,相當然而,為了舒適和體驗日式和風當然是選擇後者用餐囉


下午

在餐廳吃完飯,準備要上樓剛好迎面來了個老翁,也要上樓,也許是在台灣養成的逢坐必讓老弱,也就自然而然示意他先請,到了一樓,
老翁對我說他也才5 60歲的年紀還不到需要讓的地步,雖然是用日文講了一大串,但大概的意思是這樣吧!
後來,一路走到公車站聊了很多,大部分都是聽對方講,在表明我不是日本人而是台灣人,他也說他的爸爸的爸爸以前也在台灣的台北待過,
好久以前的故事,推測應該是日據時代吧!

來到東京,意外的老人緣出奇的好!

從本鄉三丁目搭丸之內線到銀座,銀座的百貨公司林立,有三越百貨、松屋、松阪屋...等等,銀座松屋的對面還有一間Mac專賣店,銀座給人的感覺有點像是台北的忠孝敦化一代的感覺; 銀座還有一棟到整點會準時敲鐘的大樓。

有名的銀座松屋
原研哉重新設計後的樣貌。現在是日本花粉盛行的季節,隨處可見戴口罩
的人和各式各樣的店頭廣告和商品。
原本想要繼續逛完整個銀座,無奈的是腳後跟又開始發炎疼痛,明明就沒走很多路,唉,老毛病又犯了,痛到左腳幾乎無法正常接觸地面,一碰地就痛得受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0o0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