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就學得右膝超痛
又是路走太多了嗎
今天睡到快10點(日本時間)被櫃檯要不要BEDMAKING(ベッドメーキング)的電話吵醒
今天超令人討厭的是下了一整天的雨
和昨天整日晴完全不同

一直臥到中午才整裝出發前往
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武藏野(ムサビ)美術大學
本來想用走的去
從旅館到鷹之台似乎不太遠
但是下著大雨而且膝蓋又痛
只好坐車到鷹之台站
從鷹之台下車後
便馬上迷路了
這邊沒有明確的地圖可以參考
除了出站有看到一個車站和附近學校的地圖外
幾乎在路上找不到什麼地圖可以參考
和東京23區有著顯著的差別
也許這裡不是觀光區的關係

依地圖上的指示
最近的的道路是沿著一條水路前進
而不幸的是
這條水路是我到東京後
第一次看到最不平的柏油路
不平的程度道也不是多嚴重
只是在這樣大雨下路面時時會看到積水
加上路很小
只容許約兩輛小客車錯車的大小
必須小心經過的車輛以免被激起的水花濺濕

柏油路的一邊是民宅
另一邊則是溪流和偶而間隔幾百公尺會出現的幾座小木橋
小木橋是柏油路和溪流另一側的重要的聯絡道路
但另一側則不是柏油路而是充滿樹木和泥土地的景觀道路
在下大雨的這時候
踏在泥土上是多麼令人難過的事

為什麼非要穿過泥土地呢
因為要到武藏野大學必須前往現在水路平行的另一條道路才能到達
但是從車站只有兩條路可以選
都不太好走
一條是快車道
一條就是水路
因為出站時
看到很多學生都是由水路這個方向過來的
因此推斷這也許是學生的必經之道
畢竟學生每天上學也知道怎麼走是最快最方便

但是我想我錯了
走了許久
終於看到我的右側不再是民宅
而是創價小學
在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座名為「光榮橋」的綠色陸橋
光榮橋是連接創價小學和創價中學的陸橋
靠近武藏野的附近區塊有許多各級學校:創價中小學、白梅學園、朝鮮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
小學到大學一應俱全
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文教區吧

為了確認我所走的路
我攔了一個迎面而來的女學生
時而參雜日文和英文的問路
當她聽到我用英文問路時
馬上露出驚慌的表情
吱吱嗚嗚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其實還滿有趣的)
我馬上跟她說:日本語でもいい (用日文回答也可以)
她才收拾慌張的情緒告訴我該怎麼走

我卻只聽懂走到學園後右轉上小木橋再左轉再右轉就會看到
一開始我以為她說的是白梅學園
因為走了很久
都沒辦法找到小木橋
就算上了小木橋卻又都是在學校的後方根本沒有道路可以穿越到學校外面
原本就在要放棄循原路回去
又回到光榮橋這邊
這次我跟剛放學的創價小學生走在爛爛的泥土路上
他們有雨鞋
看他們挺樂的享受這下雨
但我卻已經全身溼透
雙腳泡在都是水的皮鞋裡

不一會兒
我就發現左邊又有一座小木橋可以穿越創價中學到外面的道路
不過這木橋橋面都是積水
打量了一會兒
還是下定決心快速踏水穿過

寒風、不間斷的大雨、腫痛的右膝還有讓我更像大叔邁進的 ─ 腰痛
不時讓我想要放棄這次尋找武藏野之旅
終於來到大馬路的交叉口
看到讀賣新聞
讓我回想起之前在GoogleMap上實景街道上看過的景象
我知道離目的地不遠了
但還是忍不住在大雨蹲下喘口氣
看著創價和白梅的學生三三兩兩地在我眼前橫越
曾幾何時我也是像那樣穿著制服背著書包
心中只有幾項簡單的煩惱
可是
現在的身體不像10幾歲那樣有著用不完的精力

討厭要慢慢變成大叔
要變成我以前厭惡的大人...
喘完氣起身穿越馬路像趕著出晚報的新聞社借了廁所
又繼續踏上旅程

踏著滿是水的皮鞋穿過一站又一站的Bus stop
懷著複雜和意志的交錯經過一間又一間的Nonstop

路底深處是沒有標明學校名稱的學校
順路右轉是另一條看似無盡的陌生道路
依著直覺和之前上網查的資料又繼續踏向這似乎無盡的道路

為了確定方向沒有和路邊的雜貨店老闆娘詢問過後
當她從口中脫出''再往前走一下(すくに)左手邊就會看到''
不知道為什麼她的再走一下(すくに)讓我瞬間有股鼓舞的勇氣注入到冰凍的心中

果然
沒多久就到武藏野美術大學
可是
校園到都在施工
校舍都是水泥外露的建築
這真的是我一直期待以久的武藏野嗎
走進圖書館失望隨之重擊我心
圖書館一樓好像什麼都沒有
只有好幾座白色雕像困坐在木條裡

我找到離圖書館最近的一棟校舍下的椅子坐下
靜靜地看著大雨
還有冷冰冰的手套將濕冷透進我手心裡

幾個工人跑進跑出道旁邊停車場翻找後車廂有沒有他們要的東西



剎那間
一陣風打上我丟在眼前的小黑傘
向前再向右推進了一小段距離
看傘頓頓地前進
我站了起來
拿起傘
模仿傘剛才移動的軌跡到附近的校舍走走
還是一樣校舍都是不假裝飾的水泥牆
只有以數字標明的校舍
一間穿堂的留學生佈告欄下方放著還未收拾的油漆桶和零散的工具以及木頭圍籬

回到行政大樓二樓
手跨在木欄上
隔著玻璃一個女學生明確地照著機器的指示操作著什麼
手指來來回回

打算要走出校門時
看到左邊的校舍似乎有著什麼
就在這樣的想法下
到那校舍去看看吧

這校園的map不是很容易找尤其在這大雨下
不像東大那樣一進門就有map告訴你什麼學院的校舍在什麼地方
而且這的建築全都是水泥外觀
很難判斷校舍裡究竟藏了什麼樣的學院學系
不禁讓我想起網路上看人說她是強調「實作」的學校
連校舍都是那樣的像工廠一般

每間教室上面有Number和學系專用的標示



我終於看到學系的名字了
這層是空間表演演學系
再往上一樓是視覺傳達學系
更上一層是基礎設計

that's is !!

終於來到原研哉任教的學系了
因為還沒開學
所以沒什麼學生
每間教室都沒什麼差別
還是一樣都是水泥的牆壁
門旁放著學生的櫃子
剛好經過一間半掩著門的教室
瞥了一眼室內全是白色的瓷磚
連地板也是白色的
但是卻沒看到一張椅子
很難想像學生和老師上課的方式

讓我想起原研哉在「設計中的設計」一書中提到的
正因為空無一物才能裝下更多的東西
難道這所學校的宗旨正是如此
什麼都沒有
沒有外在的干擾才能讓學生更專注眼前的創造
才能更專心致力於屬於自己的原創?

帶著疑問和稍微平復的情緒離開了
回去雖然可以坐BUS到鷹之台
但是不過幾站卻要170日幣
真希望我也有台腳踏車
最後還是自己走回車站
真佩服我還真有虐待自己的骨氣

一邊看著哆啦A夢一邊連趕兩篇遊記

暖氣設定在25度C
衣物大部分都乾了
除了鞋子和牛仔褲...
希望明天天氣放晴我有鞋可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0o0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