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想要加入桌遊設計的社團?本身有在設計桌遊嗎?

我的答案是很自傳性的,因為在當時我不知道原來這就是桌遊

不知道你是否玩過一款遊戲叫做吞食天地?不是街機的吞食天地而是桌遊版的吞食天地
這是已經絕版大概超過十五年以上的桌遊
當時,台灣還沒有桌遊一詞

只知道像是大富翁、動物棋、陸軍棋、藍波、吞食天地這類的遊戲
吞食天地是一款可以選擇五虎將角色,二到五人遊玩的遊戲,使用骰子前進移動收集途中獲取的食物為積分,當然也會扣分,可以抽取一個「天命在我」牌堆(命運與機會),未到達終點前,分數被扣光的角色就失去遊戲資格,最後生存到達終點角色每個人的總分,排出名次,分數最高者獲勝
這是小時後,我和弟弟們玩得不亦樂乎的桌遊
之後,超任與SEGA等家用遊戲機開始普及進入家庭當時,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一台或多台

但是因為小時家中經濟不好,所以並沒有什麼娛樂費用可以購買
不過,倒是常到同學家中做客,遊玩像是洛克人、熱血躲避球、熱血進行曲⋯⋯
這些當時熱門的遊戲因為沒有自己專屬的遊戲機,所以沒辦法隨意遊玩,有時候覺得很無聊,有天突發奇想,自己也來做款遊戲不就好了,可以自己和弟弟們玩,又可以修改自己不滿意的劇本或是遊戲規則之類的
於是,我動手把小學當時沒用到的空白作業簿,拿來變成改造遊戲的素材,像是國語作業簿就是很好的Tiles,數學作業簿每頁都是白的,要畫什麼都可以,角色圖像或是地圖一開始也只是仿製大富翁規則加上移動獲取積分,擲骰子檢定打倒遇到 monster, henchmen, boss獲取積分或是道具,後來,又參考了遊戲機的RPG角色經驗值升級系統
根據不同遊戲改編成許許多多不同的桌遊
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一人坐在書桌前面,思考如何設計關卡、角色能力技能、遊戲規則、獲勝條件、道具有些完成後,弟弟們也只參與幾場試玩就沒再進行下去
即使,回去修改規則後,還是很難勸弟弟們一起來玩我改修過的作品,畢竟,有聲光效果的遊戲機比較好玩,像是當時流行的寵物機拉
不過,一個人坐在書桌前花了好幾個下午構思遊戲,為角色設計技能,繪製地圖,製造事件,當然,其中最痛苦的莫過於就是數值的平衡設計,有時弄不好,不是玩家太強輕鬆秒王,要不然就是玩家初期生存機率幾近于零⋯⋯

這些製作過程讓我樂此不疲從小學一路到國中、高中斷斷續續的,有空閒的時候便會嘗試做這些事情
直到高中無意間聽到同學討論有關桌上遊戲與龍與地下城的DND角色扮演遊戲和同學詳細詢問遊戲細節後
才驚訝地知道原來在國外有專門的人在從事這樣的事情
而且還是那些電子遊戲的靈感或是遊戲機制的來源隨著年齡增加課業逐步加重,考上大學後,繁忙的設計學院課程更讓我只專注在自己的課業上利用悠閒時光設計遊戲的事情
慢慢從我生活中淡去
雖然偶而還是會有靈光乍現的時候
但也只是拿拿紙筆記錄起來,沒有完整實行直到最近,離開職場,忽然想起一款叫做卡卡頌的遊戲,已經行之遊有年,而且好像有多專門開這類型的店家
可以進去遊玩
便開始了一連串瘋狂的桌遊店巡禮只要是交通上可行不太遠的店我幾乎都登門造訪過
也買了人生正式第一款桌遊Pathfinder adventure card game仔細研讀遊戲規則後,發現第一刷規則滿多語嫣不祥的地方
BGG網友們也是充滿對規則的疑問,還好出版社有做出更新PDF與FAQ

其實,重點是規則書後面,鼓勵玩家可以自創角色與劇本又再度燃起我的遊戲製作魂
不過,我沒有美術底子,但是有設計師的靈魂,我以設計的角度使用Illustrator,創造自己想要的職業,還有另外做了劇本不斷地遊玩PACG的同時,也會想要搜尋其他桌遊資源也發現kickstarter這個募資網站,桌遊占了大宗,全世界都由玩家願意出資,並等待半年或一年以上等待一款桌遊,而且還必須負擔貨運風險或跳票風險
我也在網路搜尋中得知台灣也作出了多款桌遊今日,剛好想要利用FB尋找有關桌遊的社團
看到正好有一個設計桌遊的社團想要知道加入社團是不是就可以知道更多如何找尋印刷廠、塑膠射出廠、包裝設計工廠⋯⋯等資源,是不是有機會讓自己小時候的想法變成一個可以量產的產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 自傳 桌遊
    全站熱搜

    I0o0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