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臉書有位大學生朋友V小妞和朋友相聚後,對自己未來感到迷茫,主要是過去的朋友們都在國外唸書,為什麼大家都要到國外唸書,難道在台灣就不能得到好的發展?支持去國外唸書的動力是什麼?

但從臉書一來一往的互動中,了解到真正困惑V小妞的是「我不知道我未來可以做什麼?」

以下是節錄片段

睏:我畢業很久了,很多的同學就算不是在求學時去國外留學的,後來也藉著渡假打工或其他方式到國外去工作生活拿PR(永久居留權)。因為國際地位處於不是很好的發展環境,加上島內市場不大,能夠發揮的空間有限,所以很多長輩從小就會希望小孩子能有機會到國外發展就到國外,畢竟國外的資原先天就豐富。有機會可以出國留遊學或度假打工,我也會建議年紀越小的時候,開始越好,出去不是只有念書拿學位,是要看看不同國家的人的生活、文化和價值觀,在國外長居兩三個月,會更容易了解台灣的國際處境是什麼


V小妞:是啦,台灣真的國際地位跟市場都不好,也覺得人就是要出去走走、增長國際視野,可是我就不知道,究竟是為了增長視野、實力而出國,還是為了未來多了一條學經歷能更好生活而出國,甚至根本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只知道現在做什麼可能會對未來有幫助。
而且如果說不是那種非常厲害到國家願意栽琣你去國外念書、給你獎學金補助的人,我就會想到那成本要多久才回得來、這對投資者來說真是恐怖的投資。姑且還不論孩子出國後還得面對的寂寥呢,覺得他們父母真都是比佛心的。


睏:恩,我想妳的問題是對未來感到迷茫跟彷徨,還有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目標是什麼?

但,興趣跟人生目標可能是不同的,這一點必須先在這裡分清楚。人生目標可以是未來出社會,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興趣就是有熱忱會想一直做的事情!

未來生活的舉例,想要有一棟自己的房子,住在臺北,假如買了6-700萬的房子,扣掉一至兩成的自備款,剩下每個月可能要支付的房貸本利,以現在的機動利率計算可能是2萬5~2萬8,所以就知道自己必須每個月至少要有這樣的收入或金錢(有時候不是「工作」賺來的)才能負擔得起一間6-700萬的房子。

關於興趣,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尤其是按照台灣的教育體制升學的我們都是這樣的,主因是體制沒有提供學生去摸索興趣的機會。不過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既然沒人給,自己倒可以主動出擊,也就是該如何找到自己的興趣。

大學生尋找興趣的方法:參加社團(除了學校,還有網路可以選擇)、實習或打工、每一年都做一次人力銀行提供的職涯測驗(不管妳不是真的有工作經驗),社團是老梗,但很好用又便宜。可以每學期或一學期參加多個社團活動,不管討厭的或喜歡都去,從社團中,可以分析自己討厭的是什麼?喜歡的是什麼?喜歡的項目中有哪些是就算被人反對或現在環境不允許,我也還是會接觸或執行的(不顧阻擾就是一種熱忱)。一年參加10個社團,勝過出社會用一年做10個工作來找興趣的好。

實習或打工是最直接了解現在行業或產業的工作狀況,除了把工作做好,也可以觀察老闆、主管他們每天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如果將來你要變成他們的位置做他們的工作,目前有哪些技能是符合需要的?還缺少的技能,可以從哪裡學到?(看書、上課、請教主管或老闆⋯⋯),有些出社會的學長姐會回母校,可以借此詢問他們現在的工作狀況、薪資待遇、福利,還有喜歡跟討厭這份工作的地方,以及他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這個部分很多都只會在大三或大四才讓學生有機會接觸,我認為這是不對的,應該在高中就要讓學生知道社會是如何運作,不然就不知道目標是什麼)。

人力銀行是遲早都會用到的,先註冊成為會員,提供一個沒什麼重要資訊的簡歷(然後設定關閉,除非你已經在找工作了)。成為會員就可以使用多項免費的職涯測驗,這些測驗都是人力銀行根據各行業現況去分析調查所作出的,有些可以理出自己的能力和對應的產業或領域,有些可以直接告訴你這工作現在薪資值多少錢,做了10年這行的薪水有多少。

看起來項目很多,光看就飽了。重點只有:參加社團、實習或打工、人力銀行測驗、出社會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把四個項目用手機行事曆分成一個月一筆提醒,每個月完成一項,就幾乎是在一學期中完成了找出人生目標的方法,一學期的時間比很多人出了社會花了好幾年才找到方向來得有效率

睏:我的第一本護照是退伍後,自己辦的,那時候金融海嘯,大部分社會新鮮人都是沒工作(因為很多公司都倒閉了XD),拿了消費券和自己剛出社會存的一點小錢買了去日本機票,定了東京的飯店,都是上背包客棧看大大們的經驗去做的,那時候iPhone3GS還沒發表,沒有手機可以看地圖,定完機票出發前一個禮拜才跟父母說:我下禮拜要自己一人當背包客去日本。為什麼想去日本?理由有二:1.羨慕家境好的同學,可以到國外遊留學,對外國的生活與文化感到好奇。2.想看看原研哉任教的武藏野美術大學,念不起考不到,但至少可以當遊客去參觀校園。

 

arrow
arrow

    I0o0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